EN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通用技术集团精彩亮相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23-09-18   作者:

邕江之滨,朱槿花下。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于9月16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聚焦货物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重点领域,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并致辞。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王旭升同志受邀出席开幕式。

在本届东博会中央企业展区,通用技术集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东盟地区开展的明星工程项目和国际医疗服务项目。


通用技术集团与东盟国家的业务往来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合作历史悠久且不断扩大。近十年来,集团已成功实施近50个具有双边背景、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区域示范效应的国际工程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5亿美元。

集团将借助东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星工程项目  打造工程服务新高地

在本届东博会通用技术集团展台上,一个个高品质、高口碑的明星工程项目赫然标注在东盟地图上——既是中国-东盟深度合作的生动例证,又是通用技术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丰硕成果。

在马来西亚,通用技术集团总承包建设的曼绒电站项目,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总承包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别超临界电站,荣获美国《电力》杂志“2015 年顶级工业项目奖”、PMI(中国)2016年度项目管理奖等诸多权威机构颁发荣誉。令人期待的是,通用技术集团正在建设的轻轨三号线系列工程项目,将为该国提供更高客容量和快速、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吉隆坡地区西侧走廊高速公路和快速路沿线的交通拥堵。

△马来西亚轻轨3号线项目

在印度尼西亚,通用技术集团参与建设的中爪哇电站项目,是印尼首个单台百万千瓦级电站,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通用技术集团建设的印尼苏钢年产50万吨高炉项目,是东南亚首座炼铁高炉,为该国冶炼产业带来了中国设备和技术标准,同时向当地员工传授生产与操作经验,创造千余个工作岗位,成为行业标杆。

△印尼苏钢年产50万吨高炉项目

在缅甸,通用技术集团承揽的新建铁路机车和客车组装厂项目通过与缅方合建工厂,输送了机车领域全套生产、组装技术和工艺,大幅提升缅甸铁路设备本土化生产组装能力,培育了大量铁路行业人才。

△缅甸新建铁路机车制造厂项目

在越南,通用技术集团承建的立讯精密(云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方及主要设备供应厂家均为国内企业,该项目带动了我国新能源产品技术和品牌走向东盟市场;通用技术集团承揽的SREPOK3水电站项目作为越南电力集团的样板工程,极大程度地缓解了该国中部地区的电力能源紧张状况,促进了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通用技术集团承揽的金瓯氮肥厂项目、北江氮肥厂项目有效填补了该国氮肥产量缺口,满足了当地对氮肥的需求。

△越南金瓯氮肥厂

在老挝,通用技术集团正在建设的南圣农业灌溉项目,在促进当地农业发展的同时,降低了下游洪水灾害,实现了城市供水、旅游文化和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对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老挝南圣农业灌溉项目

在通用技术集团的展台上,一组实验模型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这是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公司负责运营的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孵化研发的新产品——“蔚蓝时代超级冰膜”和“光伏提效透明涂层”。

这两件产品均采用“零能耗辐射降温光学涂层技术"。“超级冰膜”可实现“24h无能耗降温”,可应用到车辆、建筑、仓储等多个场景,能有效将内部温度降至环境温度以下,持续提升司乘人员、办公仓储空间的使用舒适度;“光伏透明涂层”在应用到光伏电站后将有效增发电量,可增效7%至15%,为城市、工业提供全天候降温节能新方案。

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是国内唯一由中央企业牵头市场化运营的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今年7月14日,海南中心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签约,正式加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

△通用技术集团本届东博会展位外墙部分选用集团国际工程和医疗康养业务的摄影作品搭配唐诗制成中英双语的装饰海报,在展示集团国际业务领域的工作成果的同时宣传推广了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央企故事。

国际医疗服务  搭建民心相通的“健康桥梁”

在本次东博会上,通用技术集团还设立了“通用健康”展区,集中展示集团为服务“一带一路”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海外企业提供包含公共卫生、职业病防治、地区流行病防治、现场诊疗、远程会诊、紧急救援和转运、中医体能恢复、中医保健等在内的各类医疗健康服务。

通用技术集团发挥自身医疗机构数量多、分布广的特色优势,已形成串点成面、联动响应、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多年来,集团所属医疗企业服务国资央企在缅甸、泰国等国家的油气管道项目,通过建立海外医务室等方式,为1500多名员工提供了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应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等全方位保障服务。

△缅甸医疗服务项目

同时,针对“一带一路”和东盟国家的海外企业,集团还建立了“云小通诊所”,为相关企业提供健康管理、远程视频医生、中医中药等医疗健康服务。医护人员可通过在线远程监测和指导,为海外企业员工提供实时健康监测预警、医疗咨询等服务。

作为大健康产业领域的中央企业,通用技术集团积极构建以健康为目标引领、以医疗服务为支撑、以全业态全方位服务为保障的大健康生态体系,以“通用健康”品牌为当地民众和我国驻外企业职工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

据悉,本届东博会期间,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还将与印尼华裔总会签订中医药科创园项目,打造中国-印尼传统医学研究及应用平台,通过带动中国中医药先进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引领新的健康诊疗服务模式。

    分享X

    分享至: